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肝醣肝臟的關係- Gaby 減重

by Maliqilic Gaby on 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at 9:32am
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3%96%E5%8E%9F

肝 醣又稱作醣原(glycogen)或糖原,葡萄糖結合而成,是動物與人體內儲存的醣類,主要存在肝臟與肌肉, 可說是動物性多醣,不過含量並不高。動物屠宰時,通常肌肉內的肝醣會完全分解,只有肝、腎、心等內臟含有少量肝醣。 肝醣的構造類似支鏈澱粉,在葡萄糖供應不足時可以迅速分解以供利用。肝臟的肝醣負責補充血糖以維持穩定的濃度。

人體內肝醣總量約200-500 公克,相當於800-2000大卡熱量,很容易用盡,並不會長期貯存。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每千克肌肉約儲存著 15 克的肝醣,還有些儲存在肝臟內。
體內肝醣存量不

足以應付運動所需是造成疲勞、運動表現降低、無法持續運動的原因之一,運動後體內的肝醣存量顯著的降低, 若是沒有積極的補充,下次運動的表現就會受到肝醣不足的影響而降低。

肌肉中的肝醣只能供給肌肉細胞所用。而肝臟中的肝醣可以以葡萄糖的形式釋放到血液中,供給肌肉以及身體其他器官所需, 有助於修復肝臟細胞,也能提供身體的能量來源,因此平時多補充「肝醣」成分,可幫助人體補充能量,有助於恢復肝臟健康。

支鏈澱粉(Amylopectin)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4%AF%E9%93%BE%E6%B7%80%E7%B2%89

多醣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7%B3%96

運動了這麼久,為什麼體重也沒什麼變化? 減重的過渡期 ─ Gaby 減重

by Maliqilic Gaby on Sunday, February 27, 2011 at 8:05am
 
這是因為,脂肪輕肌肉重

如果你已經開始運動了,並且選 擇了正確的飲食,最初的典型反應大部分的人就是覺得很挫敗。因為體重掉了沒多少就停滯不下了。

這是因為,當 你開始教練課後,因訓練而提高的肌肉確實很重。

但是---你可以開始聽到別人說:" 你看起來變瘦了耶 "
你 或許會回答:可是我的體重都沒有變耶

我們可以想像身體就像汽車,踩油門就加速,踩煞車就減速,但是,掌管人體代謝的開關並 不是這樣運作的,體重,體重增加或減少的速度也沒有我們預期的那麼快。
當體內出現發炎(肥胖就是一種發炎的症狀)的反應時,身體的工作效率 就會下降,表示我們必須燃燒更多的熱量。這是人體的一個自我保護機制,即使你的體重增加時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變瘦並減少發 炎反應(不熬夜、不喝酒、不吃反是脂肪、不吃精緻醣類),人體的工作效率就會恢復正常,也就不必燃燒那麼多的熱量--就會減少身體想要額外攝取熱量的傾 向。

因此,當我們吃健康的食物,並提高食物的代謝效率,體重可能暫時不變,但與變胖有關的原因就會的減少。

減 重有三個指標可以看到你的進展
1、第一個當就是體重計上另你不安的數字
2、第二個是你大腿的圍度(或是身體其他像是手 臂、肚子、臀部),上課時就一定要量喔
3、第三個是,要抽血可以看得到的:你的血脂、三酸干油脂下降了

減 重的過渡期你會看到自己身體組成(肌肉、脂肪、尺寸)、代謝狀況、體重以及腰圍都在發生改變,差別是你知不知道是哪些?

因 此,不要因為體重機上的數字而發生恐慌(也不要因為這樣就亂聽從以訛傳訛的話),實際上很多徵候都證明了你的努力都得到了成果,不要放棄。 不懂、疑惑、 氣餒 就問問你的教練,上網爬爬文查查資料,請教專家這些都可以讓你放心的繼續你的減重運動。

小提醒:

減重 的朋友要多注意定時攝取優質的綜合維他命、B群,以利細胞的修復跟提高細胞脂肪燃燒的效率

補充含鋅的食物,以利荷爾蒙Laptin(飽足荷 爾蒙)的合成,讓身體容易感到飽足
而有習慣大量上有氧課的朋友,則要另外多攝取電解質,因為大量的流汗使身體電解質失衡,反而讓身體留置多 於的水份,也讓壓力荷爾蒙:可體松 的濃度升高進而讓身體脂肪存率提高(壓力讓壓力荷爾蒙提高,而腹部的脂肪組織-網膜,則會因為這些荷爾蒙而累積脂肪)


Glossary  字彙

Leptin 瘦體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2%A5%E8%83%96%E8%8D%B7%E7%88%BE%E8%92%99
Leptin receptor 瘦體速受體-http://en.wikipedia.org/wiki/Leptin_receptor
Zinc deficiency 鋅離子不足徵候-http://en.wikipedia.org/wiki/Zinc_deficiency

碳水化合物的怎麼在身體變成脂肪的?- Gaby 減重

by Maliqilic Gaby on 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at 7:45am
 
碳水化合物的怎麼在身體變成脂肪的?
人體血液在同時間裡葡萄糖的含量大 約才一個湯匙多,那其他攝取的跑哪去了?

多餘的醣身體將他轉換成-Glycogen 醣原,又稱作肝醣。肝醣被儲存在肝臟以及肌肉裡,但是我們大約只能儲存1000卡的肝醣在體內,所以,我們沒跑馬拉松但卻吃了多餘的醣類(碳水化合物), 一旦我們的儲存滿了其他的醣就會轉換成脂肪的分子型態來儲存。

記得,肝臟將葡萄糖轉化成肝醣儲存,也將肝醣轉回葡萄糖讓身體利用。
這 樣的往返就是熱量的儲存以及消耗之一,它緊緊的被胰島素來控管
我們談過吃精緻醣類所造成的胰島素問題,這些簡單醣(精緻醣類)只需要些許的 消化,
他們進入血液裡的速度太快,而非緩慢穩定的。

你吃進的這些大量的葡萄糖,身體為了平衡,進而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
胰 島素是使葡萄糖進入細胞的鑰匙,讓葡萄糖轉換成ATP(可被身體使用的能量),
胰島素-葡萄糖,這兩者在體內的含量必須是平衡地。

若 是葡萄糖多於胰島素,那就是II型糖尿病了或稱作Hyperglycemia,
若是胰島素太多而葡萄糖太少呢?那就是 HypoglycemiaHyperinsulinemia,這通常就是你會經常想吃東西的原因。

我們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肥 胖、三酸干油脂增加,這些都跟胰島素有密切的關係。

他們都跟你身體荷爾蒙對醣(我指的是所有種類的醣-也就是碳水化合物,不只是糖、麵包、 糖果,是所有蔬菜,水果,麵條,所有種類的)的反應有關。非常非常的重要

記得,吃東西吃到變胖的原因最主要的不是卡路里, 而是你吃的時機、你選擇的食物轉換成葡萄糖、多的轉換成肝糖,多的再轉換成脂肪的時間,以及你的新陳代謝率

卡路里-不是重 點,食物轉換成葡萄糖的速度才是
卡路里不是重點,你身體能夠多有效率的燃燒才是

你有肌肉,你就 會燃燒更多的葡萄糖(你的脂肪可以被轉換成葡萄糖用來運動)
重量訓練有它的意義,它讓你有大把大把的火來燃燒你每天吃進去的柴。
節 食,最笨的方法,也是讓你身體熄火最好的方法

-續

glycogen 醣原,又稱作肝醣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3%96%E5%8E%9F
Hypoglycemia 低血糖症- http://en.wikipedia.org/wiki/Hypoglycemia
Hyperinsulinemia 高胰島素症-http://en.wikipedia.org/wiki/Hyperinsulinemia

昇糖素Glucagon ─ 幫你促進脂肪利用/// 胰島素 Insulin ─ 促進脂肪儲存- Gaby 減重

昇糖素Glucagon ─ 幫你促進脂肪利用 

胰島素 Insulin ─ 促進脂肪儲存
-胰島素作用路徑-

by Maliqilic Gaby on Sunday, February 6, 2011 at 9:32pm
Glossary 字彙-

Glucagon-胰 高血糖素(升糖素)-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3%B0%E9%AB%98%E8%A1%80%E7%B3%96%E7%B4%A0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ucagon

Epinephrine 腎 上腺素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5%8E%E4%B8%8A%E8%85%BA%E7%B4%A0
http://en.wikipedia.org/wiki/Epinephrine

Norepinephrine 正 腎上腺素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E%BB%E7%94%B2%E8%82%BE%E4%B8%8A%E8%85%BA%E7%B4%A0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repinephrine

lipases 脂 肪酶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4%82%E9%85%B6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pases


昇糖素與胰島素(Glucagon and Insulin)2009/07/10  

文章由 -台北市忠孝國中張馨文實習老師/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 俊宏教授責任編輯-發表於


  • 動物的神經與內分泌







  • 生 命科學 






  • 若 依照功能分類,胰臟既是內分泌腺體,也是外分泌腺體。

    胰腺中負責內分泌的部分,是由稱為蘭氏小島(胰島)(Langerhans)的細胞團 所組成,其中的α細胞會分泌昇糖激素(glucagon),昇糖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為增加血液的葡萄糖濃度,將肝醣轉變成葡萄糖,其分泌量與胰島素 (insulin)皆是以負反饋機制控制血糖濃度。

    昇糖激素腎上腺素epinephrine)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會活化脂肪酶lipases),將三酸甘油酯分解成游離脂肪酸FFA)和甘油glycerol),以利脂肪進行能 量的代謝作用。

    另外佔胰島細胞百分之七十五的β細胞是負責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分泌不足會造成第一型糖尿病,也就是胰島素依 賴型糖尿病,這類病人僅佔所有糖尿病患的少部份;而第二型糖尿病即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主要是因病人週邊組織對胰島素產生阻抗現象(insulin resistance),產生血糖利用不足的病徵。

    胰島素可啟動葡萄糖激酶glucokinase, GK)及抑制肝醣磷酸化酶glycogenphosphorlyase)等,將葡萄糖快速運送到骨骼肌或是其他細胞裡,並且加速將葡萄糖轉化成肝醣和抑制肝醣分解,促進糖酵解,達成降低血糖濃度的 功用。此外,胰島素會刺激肝細胞與肌肉細胞將葡萄糖轉變成肝醣;加速胺基酸運送入細胞,提高蛋白質的合成;胰島素也可直接抑制脂肪酶,來抑制減緩脂肪的分 解代謝作用,促進脂肪細胞攝取葡萄糖以便用於合成脂肪酸,促進肝內三酸甘油酯合成。當非脂肪組織的肝臟和肌肉堆積脂肪,會使細胞出現不再對胰島素反應的 「胰島素耐受性」,也叫做「脂肪中毒(lipotoxicity)」。

    當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能力降低,血糖濃度會提高,當 血糖大於180mg/dl時,腎臟開始排出多餘的葡萄糖,糖分的存在昇高尿液的滲透壓,使得腎臟比往常排出更多的水分和鈉離子等電解質。因排尿量增多,患 者常會感覺口渴並出現脫水的症狀。同時,由於體細胞無法獲得足量的葡萄糖,細胞開始對脂肪做較多的運用,脂肪用量增多會造成循環血液中的脂肪酸濃度昇高, 會干擾血液的流動,導致動脈硬化。

    酮體ketone body)是脂肪代謝作用的副產品,異常的脂肪代謝使得身體內酮化合物,例如乙醯乙酸,β-羥丁酸及丙酮等濃度上升,雖然酮化合物可以排到尿液裡,但若積 聚過量,則會造成體液的pH 值下降,發生所謂的酸血症,患者會失去知覺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