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扁平足的運動治療 拉筋踮腳尖 誘導足弓發育

鴨母蹄寶寶 拉筋踮腳尖 誘導足弓發育

文/李琬婷
復健科時常有家長帶小孩求診,希望改善小孩扁平足(台語俗稱「鴨母蹄」)問題,其實部分扁平足症狀是可以經由拉筋運動及肌力訓練改善,大家可多認識什麼是扁平足,並提供幾個運動訓練方法,讓大家隨時保持健康活力!
「扁 平足」顧名思義是指足弓形成受到一些問題影響,造成其足弓可能在站立或平躺時消失,就稱作扁平足,扁平足的患者可能在外觀上會呈現後足部外翻(圖1)及站 立時腳弓很接近地面或直接與地面接觸(圖2),另外可能平衡力較弱,導致走路時容易跌倒或容易走一段路便出現腳痛的徵狀,如果有以上「蛛絲馬跡」,建議可 至復健科求診,並做篩檢評估。
◎扁平足的治療:
●2歲以前:觀察即可,並不需做特別治療。大多數幼兒生理性扁平足會自然恢復。
●2到8歲:正值足弓發育的時期,此時期建議加強下肢肌力及拉筋運動以誘導足弓發育,亦可使用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
●8歲以上:由於骨間關節大致成形,建議持續進行運動治療,並使用功能鞋墊改善其異常之生物力學,而不以「矯正」為目的。
●扁平足的小朋友很少需要外科手術,若嚴重的話才考慮手術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復健治術課物理治療師)




◎貼心小提醒:
家屬要注意,不要在小孩太早(如5到6個月大時)用學步車學走路,以免小孩用未成熟的雙腳來支撐身體,影響未發育的足弓。

◎扁平足的運動治療:

▲鴨子走路(照片提供/李琬婷)
●鴨子走路:利用腳跟走路,走至少30公尺以訓練小腿後肌群。
▲圖2(照片提供/李琬婷)
▲圖1(照片提供/李琬婷)
▲腳趾扭毛巾(照片提供/李琬婷)
●腳趾扭毛巾:用腳趾將毛巾扭曲成一團再張開。
▲拉筋運動(照片提供/李琬婷)
●拉筋運動:將毛巾放置腳掌處,手拉毛巾,將腳底板往上拉,維持10到15秒後放鬆,牽拉阿基里斯腱。

▲踮腳尖(照片提供/李琬婷)
●踮腳尖:腳跟提起維持15到20秒後休息,重複5到10次,一天做2到3回,以訓練肌力,增加足弓弧度。


Ads by Google
GREAT ARCH 足部矯正裝具 www.great-arch.com.tw
美國原裝進口SOFT STEP 足部矯正鞋墊 足弓支撐、扁平足矯正鞋墊、矯正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