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肥胖的原因(3)-Gaby 減重

肥胖的原因

文/內科部 主治醫師 陳清助


http://www.cmuh.org.tw/magazine/112/11204.html


肥胖雖然是早已存在的一種代謝失衡狀態,但是以前對肥胖原因的研究並不多,近五年來,由於減肥的熱潮,帶動相關的研究,各種脂肪細胞相關的荷爾蒙陸續被發現,使得肥胖的機轉露出一線曙光,但是要全盤瞭解肥胖的原因,目前仍不可能,本文將針對現有的文獻,作一整理。 
  
  肥胖的原因,簡單的講,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型式儲存起來,而造成肥胖。影響熱量攝取與消耗的因素,可大分為「後天環境因素」與「先天基因問題」。「後天環境因素」包括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精神及醫療各方面。


肥胖通常是「先天基因問題」加上「後天環境因素」造成的。
至於「後天環境因素」與「先天基因問題」孰重孰輕,從1986年Stunkard等人(1)的研究,可一窺究竟。他們找到540位被領養的成年人,生父母代表「先天基因問題」,養父母代表「後天環境因素」,結果發現被領養的人體型與生父母相關性很高,與養父母不相關。這個結果很明顯的解答「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輕重的問題。 

    至於基因與肥胖的關係,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突破性的發現,倒是這幾年發現了幾種與攝食有關的蛋白質荷爾蒙,而蛋白質的製造是受基因的調控。至於這幾種荷爾蒙以及相對應的基因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目前並不瞭解。接下來的文章,將介紹兩種與肥胖相關的荷爾蒙。

一.Leptin:
    Leptin是1994年Friedman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在ob/ob老鼠身上發現的(2)。ob/ob老鼠是一種先天肥胖的老鼠,他們在ob/ob老鼠身上發現一種由ob基因控制合成的蛋白質,他們把這種荷爾蒙稱之為Leptin。

ob/ob老鼠與體重正常的老鼠比較明顯缺乏Leptin。而另一種肥胖老鼠—db/db老鼠體內Leptin的量卻是過高的。1996年Considine等人(3)發現在人類肥胖者Leptin濃度比較高,且Leptin的量與體脂肪量成正相關,因此人類的肥胖症與db/db老鼠類似。

db/db老鼠因為體內缺乏Leptin receptor因此Leptin濃度增高,但是到目前為止在人類身上,並未發現肥胖基因突變或Leptin receptor基因突變。

至於Leptin在體內的作用又是如何呢?一般相信Leptin是傳遞身體脂肪含量到下視丘信息的荷爾蒙,當身體脂肪過多時,體內白色脂肪組織分泌的Leptin濃度增加,Leptin作用在下視丘的Leptin receptor使得Neuropeptide Y(NPY)減少,下視丘的NPY減少,交感神經系統的活性便增加,於是棕色脂肪組織的產熱作用增加,另一方面NPY減少之後食物的攝取也會減少,食物攝取減少之後,胰島素分泌減少,脂肪的合成也會減少(見圖1)。 p05.gif

二.Ghrelin:
    1999年12月Kojima等人(4)發現了一種28個胺基酸所組成的多胜月太,他們把這種新發現的荷爾蒙稱之為Ghrelin,Ghrelin是由胃所分泌的荷爾蒙,作用也必須經由Receptor的結合,Ghrelin可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

Tschop等人(5)在大白鼠及小白鼠的研究中發現,皮下注射Ghrelin白鼠的體重會增加,腦室注射Ghrelin白鼠的攝食量會增加且體重增加。這個研究顯示,在攝食行為的控制及能量的調節,除了Leptin之外,Ghrelin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荷爾蒙。
    
肥胖的成因是錯綜複雜的,目前的發現僅算是露出一線曙光,譬如Leptin與Ghrelin之間的關係,仍然是一片空白。近年來由於分子生物學的蓬勃發展,希望將來能夠解開肥胖之謎。
    參考資料
  1. Stunkard AJ, Sorensen TI, Hanis C, et al. An adoption study of human obesity. N Eng1 J Med 1986;314:193-8.
  2. Zhang Y, Proenca R, Maffei M, et al. Positional cloning of the mouse obese gene and its human homologue. Nature 1994;372:425-32.
  3. Considine RV, Sinha MK, Heiman ML, et al. Serum immunoreative-leptin concentrations in normal weight and obese humans. N Engl J Med 1996;334: 292-5.
  4. Kojima M, Hosoda H, Date Y, et al. Ghrelin is a growth-hormone-releasing acylated peptide from stomach. Nature 1999;402:656-60.
  5. Tschop M, Smiley DL and Heiman ML. Ghrelin induces adiposity in rodents. Nature 2000;407: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