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1-1 Mobility and Stability Tessing


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與體能教練,我尋求能將復健與訓練結合為一的功能性運動。
最終我了解到呈現功能性運動需求最好的方式就是發展一套『功能性評估』,不僅能呈現功能訓練的需求也能夠提供特定功能訓練的成效與回饋。

直覺告訴我,許多以前的評估欠缺了某些基本要素。
透過朋友及同事的協助,我發展、精進了一套檢視工具叫作『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ing 功能性動作檢視』,一套能夠讓我記錄、溝通在運動員身上看到的骨骼上的評估結果。

當我評估運動員的難題以及無法解釋的傷害,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那個傷害,而是退一步看,才不會因此見樹而不見林。

忽然間這衝擊了我,雖然我被訓練成能要觀察全般與肢段,但是我太注意於肢段上而非不足全般。
事實是,問題發生在動作順序(時序)上。

舉個例子,如果運動員反應膝蓋的舊傷沒有受到完善的處理,我會觀察、評估、以及測試膝蓋不同的位置變化。接著我或許會問運動員作些一般動作像是:單腳支撐、轉向、旋轉、甚至分腿下蹲。

但是,所有的動作時序是錯誤的。只是看著膝蓋的驅動我卻沒觀察身體的移動-也因為我沒有先看身體的動作,我失去了洞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