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脂肪怎麼被人體吸收的?- Gaby 減重

by Maliqilic Gaby on 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at 1:39am
 
影片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Xh178IOGU&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UA3gdhvyo&feature=related

這 兩部影片敘述了,脂肪怎麼被吃進身體,怎麼被儲存在身體裡

Oral Cavity 口腔-脂肪不會在口腔內被消化
Esophagus 食道-食道只是所有食物的通道(Muscular Tube-肌肉管)
Stomach 胃部-部分的-Triglyceride 三酸干油脂會在此被消 化,並消化食物成乳糜狀但是胃部無法消化大分子(Macromolecules)的脂肪。

Small Intestine -小腸( (拉丁文  Duodenum 十二指腸 是 小腸始段)-正是消化脂肪的重要器官,並且在消化脂肪時刺激CCK(其中之一的飽食荷爾 蒙)的分泌,CCK-全名Cholecystokinin,因為脂肪的消化而被分泌透過血液的傳送驅動-膽囊(Gallbladder)分泌膽汁(Bile)乳化(Emulsify)腸內的巨大脂肪分子

1、使脂肪分解成小分子
2、擴大脂肪暴露在酶(Enzyme) 下的表面積

乳化(emulsify)的脂肪(較小的分子)再被小腸與胰臟的消化酶分解成Glycerol 丙 三醇(又稱甘油)及fatty acid 脂肪酸,至此-最後型態的脂肪開始被小腸絨毛(Villus)吸收。

在 小腸內,三酸甘油酯(Triacylglycerol, TAG)在脂酶(Lipase)和膽汁()的作用下被分解為Glycerol- 甘油(Glycerol-又稱丙三醇)和脂肪酸(fatty acid)後進入血管。在血液內它重組,形成脂蛋白(Lipoprotein) 的組成部分(也就是膽固醇)。

脂蛋白Lipoprotein)它的作用包括向細胞運輸脂肪酸。不同的組織可以釋放脂肪酸或者吸收脂肪酸作為能源。脂肪細胞可以產生和儲藏三酸甘油酯。假如身體需要脂肪酸作為能源時胰高血糖素(升糖素)會促使脂肪酶(Lipase)分 解三酸甘油酯,釋放自由脂肪酸。由於無法使用脂肪酸作為能源,三酸甘油酯中的丙三醇(Glycerol)會被轉化為葡萄糖供腦作為能源使用。假如腦對葡 萄糖的需要大於身體內的含量時,脂肪細胞也會將三酸甘油酯分解。

最後型態的脂肪,會以 Lipoprotein-脂蛋白-的形態進入循環系統之一的-Lymphatic system 淋巴系統(循環系統的另一部分是心血管系統)進而循環在全身的組織包括脂肪細胞(Adipocyte『Fat cell』),所以只要有脂肪細胞Adipocyte)的地方就會有血液攜帶著脂肪酸經過並儲存在各組織裡的脂肪細胞(包括肌肉組織都有脂肪細胞),各 位從影片裡就會看到了。

下一篇將更詳細的解答,你吃下去的脂肪都到哪去了?要怎麼透過正確的飲食、有效的運動來消耗他

待 續-Gaby



Glossary - 字詞

Gallbladder 膽囊
Bile 膽汁
Pancreas 胰臟
Pancreatic juice 胰液
Triacylglycerol(TAG) 三酸甘油酯
Emulsify 乳化
Enzyme 酶
Chyme 食糜
Alimentary canal 消化道
Glycerol  丙三醇(又稱甘油)
Fatty acid 脂肪酸
Lipoprotein脂 蛋白(也就是膽固醇),是由蛋白質與脂質組合而成的化合物一特性在血液裡分有低密度脂蛋白與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HDL) and low density (LDL)-高低密度的分別對心臟血管有極大的影響。

Lymphatic system 淋巴系統
Lipase 脂酶
Adipocyte(Fat cell) 脂肪細胞

胰高血糖素(升糖素)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cd=2&ved=0CB8QFjAB&url=http%3A%2F%2Fzh.wikipedia.org%2Fzh-tw%2F%25E8%2583%25B0%25E9%25AB%2598%25E8%25A1%2580%25E7%25B3%2596%25E7%25B4%25A0&ei=HudtTYyJG4SKvQPFnMDNBA&usg=AFQjCNEqiHs3tNLZf8l3o-asTK195jCOLA&sig2=kfSBtLsP-gXd57wvt3pLb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