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怎麼吃著吃著就瘦了?跟減重有關的營養與食物 ─ Gaby 減重

by Maliqilic Gaby on Monday, October 4, 2010 at 12:59am

第一、你吃的東西會影響你的食慾

第二、食物料理方式會決定你是變胖、維持或是變瘦(含有多少熱量)

第三、什麼食物-該什麼時候吃,什麼時候不能吃

首先,減重其實就是個很簡單的數學問題,為什麼呢?我為各位解釋

一、卡路里愈多,你變胖的機會就越高

當你的身體沒辦法消耗你每天吃進去的食物熱量,你就會一直的變胖,不管是先胖裡面還是外面,你就是變胖。

我們都知道基礎代謝率(BMR-Basal Metabolism Rate),意思是人體所有細胞每日單單維持生存所需要燃燒的熱量。這會依照你的體型大小有所改變,通常在組織越多的人BMR就越高,不管你是脂肪組織或是肌肉組織(),只要數量愈大,你所需要維持的細胞生命就愈多,所需要的熱量與養分就愈多。上述兩個組織其中的差異在於,每公斤的脂肪,每日只燃燒3~6卡,而每公斤的肌肉每天至少可以燃燒90~250卡不等,所以你們知道為什麼要鍛鍊肌肉了。

二、食物料理過程愈多,卡路里通常就愈高。(健康的東西擺不久,天然的東西賣相不一定好)

我們都知道燙青菜,水煮雞胸肉或是水煮蛋熱量很低,為什麼?那是因為沒有任何的添加物會出現在天然的食物或是只用熱水煮熟的肉類與菜。各位回想,我們以前的時候哪裡會有炸雞、精製麵包、焗烤義大利麵......之類的精製食物,以前不會有這些東西,然而進入到工商社會大家烹煮的時間少了大部分的人都成了外食人口,而商家或是食品工業為了要大量的製造必且能讓食物保存更久(這樣才能放到這些食物被賣掉),所以用盡了各種手段與技術來讓食物更香賣相更好,

例如鹽酥雞的商家,經常使用是可重複使用耐高溫不易變質的氫化油,這些油品會造成心血管的疾病(詳細內容後敘,或請上網google)。而麵包店也會使用這樣的油品甚至添加物讓麵包更脆更有賣相。

所以,要吃請吃料理過程少的食物。

--麵攤燙的東西 對我來說很方便,我住新竹所以我常吃 骨仔肉湯、湯米粉加一份沒有泡過漂白水的豆芽菜(當然我只是自我安慰,因為我看那白白胖胖的豆芽菜,就跟我們以前自己在培養皿養的豆芽菜一樣,加了很多料,賣相很讚可是沒人會敢吃)。

三、這或許不是基本常識,學校的老師也不會教,你要google也不一定找得到,那就是荷爾蒙(常說成內分泌)。


荷爾蒙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下列有幾種荷爾蒙與食物營養對你的減重有很大幫助跟影響:

胰島素-他屬儲存型的荷爾蒙,吃了醣類的以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會引起大量的胰島素進入血液將醣帶進細胞內儲存起來。先前幾篇減重文章也提到,我們台灣現在的飲食內容容易有引發慢性飢餓,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吃的太多的精製澱粉,麵包啦、蛋糕啦、比薩啦等等,這些會讓胰島素大量的進出我們的細胞,長期下來會造成受體的耗損也就形成了糖尿病二型,機轉細節(容後詳述,與可以向吳博士提問,或是詳閱相關著作)。再來~~胰島素會阻礙脂肪的利用,還有降低HGH(生長荷爾蒙)的濃度造成肌肉合成的不利,肌肉合成變慢你身體的怠速就變慢,怠速變慢~你的熱量燃燒就變慢,熱量燃燒變慢~~你就變胖胖胖胖胖~~~~。睡前不要吃澱粉~你入睡後HGH才能順利的分泌喔。

-甲狀腺-你們都聽過甲狀腺亢進跟甲狀腺低下的新陳代謝維持在正常或稍高的水準,也就是甲狀腺可以幫你的身體怠速提高(不靠運動喔),吃含碘的食物(碘-請見-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2%98,條目-生理與生化功能)。

咖啡因-在運動前可以實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不加糖的咖啡、茶、70%以上的黑巧克力....等等。咖啡因促進腎上腺速分泌,讓血管收縮,讓運動能力增加,他不是喝了吃了就會變瘦,而是讓你的運動能力增加,能負荷更高的運動強度,造成更高的熱量消耗與脂肪燃燒促進運動後燃脂效益。再來~注意!!!咖啡因每天不要攝取超過200毫克,因為你的身體沒辦法代謝超量的咖啡因,這樣後果請參閱前面幾篇(減重 07-Caffeine and Dopamine -- 咖啡因與多巴胺的關係--看咖啡因如何影響你的睡眠,阻斷你的減重 By教練 Gaby-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27522244190-)。

-鉀離子在人體的功能有:可以幫你代謝鹽份,幫助調節細胞內的滲透性讓你不會水腫,為細胞生長及代謝所必需(主要影響醣類代謝及蛋白質合成過程)、有助於神經衝動的傳導並維持適當的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的功能、人體酸鹼平衡的維持。含豐富鉀的食物和水果,香蕉、小黃瓜、茄子、蕃茄等等,

纖維-可以幫你排毒、促進腸胃蠕動也就是幫你排宿便清腸胃,我都吃當季的水果,目前當季的是李子、恐龍蛋(我不知道學名是什麼)


最後~~請喝水--大量的喝水 每天至少2000~3000cc,麻煩是尿多,不過你會瘦,身體會乾淨,身體不會留過多的水份,不想要水腫請喝水,因為你的身體才會知道你的水夠,不用多餘的水份留在體內。

以上是運動減重中~我的會員們在做營養補充的要項,當然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喜好不同,他們的內容與策略也不盡相同,想知道你自己的飲食有內容有什麼問題,或是設計屬於自己的運動與飲食策略,可以主動向我聯絡,歡迎將你的問題提上來,隨時為你諮詢。

─ Gaby

巧玲的減重 62KG-48KG
 
巧玲的減重 62KG-48KG

肌肉莎拉

超大卡路里份量

巧玲經典早餐─大杯拿+家三明治

滷菜

香蕉、豆莢、雞柳

燙青菜、雞胸肉











巧玲的減重 62KG-48K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